0371 - 63563890 60904890 18530837908
您现在的位置: 信管飞软件官网 >> 文章中心 >> 业务课堂 >> 正文

进销存软件中成本均价是如何得来的?

更新时间:2015/9/10 10:10:47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亚拓软件

一、存货的概念
    存货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销售或耗用而储备的各种资产,包括商品产成品、半成品、产品以及各种材料、燃料、包装物、低值易耗品等。在企业中,存货成本直接影响利润水平,尤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存货品种日益更新,存货价格变化较快,企业领导层更为关心存货的资金占用及周转情况,因而使得存货会计人员的核算工作量越来越大。存货的核算是企业会计核算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存货核算,应正确计算存货购入成本,促使企业努力降低存货成本;反映和监督存货的收发、领退和保管情况;反映和监督存货资金的占用情况,促进企业提高资金的使用效果。
二、成本均价是如何计算的?
    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总是在不断的购入、耗用或销售存货、每个会计期要进行存货会计核算。随着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利用计算机技术来加强对存货的核算和管理不仅能提高核算的精度,而且更重要的是能提高及时性、可靠性和准确性。
    亚拓管理软件及亚拓仓库管理软件中支持三种核算(移动加权平均法、先进先出法和手工指定法)。
    移动加权平均法:软件默认采用的成本算法,也是应用最广泛的成本核算方法。是指以每次进货入库的成本加上当前库存存货的成本,除以每次进货数量与原有库存数量之和,计算加权平均单位的一种核算方法。
    先进先出法:指根据先入库先发出的原则,对于发出的存货以先入库存货的单价计算发出存货成本的方法。如果采用先进先出法,期末库存成本接近市场价,使资产计价较合理。另外,还有一种“后进先出法”应用不多,本软件不支持。
    手工制定法:也叫分批制定法,手工指定法的商品成本是按照该商品库存中不同的批次计算,出库的顺序由人工指定。因此使用手工指定法,该商品必须启用批号管理属性。
    下面以亚拓管理软件默认采用的移动加权法为例说明软件中成本价时如何计算的。

图一

图二

    如图一所示,“电动订书机”库存数量为150,库存成本均价为14.016,库存金额为2102.4,图二显示为此商品“电动订书机”的库存变动明细,那么根据库存变动明细是如何得出库存成本均价14.016呢,由于截图比较模糊,故而用Excle清晰还原此商品的库存变动情况,如下图三所示

图三

    第一条数据中以单价为10购入150个商品,此时库存数量150个,单价10,金额1500。      
    第二条数据中又以单价为12购入100个此商品,则此时库存数量250个,库存单价为10.8,金额为2700,那么库存中成本均价也就是单价是如何计算得出的呢?根据移动加权平均法我们得知移动加权平均法是指以每次进货入库的成本加上当前库存存货的成本,除以每次进货数量与原有库存数量之和,公式如下:
    库存成本均价= 
    根据移动加权平均法公式可得库存成本均价=(1200+1500)/(100+150)=10.8。
    第三条数据中以当前库存成本价出库了200个此商品,则此时库存数量为50个。库存成本均价为10.8,金额为540。
    第四条数据中又以单价为14购入200个此商品,则此时库存数量为250个,库存单价为13.36,金额为3340,库存单价即库存成本价运算过程如下:
    根据移动加权平均法公式可得库存成本均价=(2800+540)/(200+50)=13.36。
    第五条数据中以当前库存成本价出库此商品100个此商品,则此时库存数量为150个,库存成本价为13.36,金额为2004。
    第六条数据中又以单价为15购入100个此商品,则此时库存数量变化为250个,库存单价变为14.016,金额为3504,库存单价即库存成本价运算过程如下:
    根据移动加权平均法公式可得库存成本均价=(1500+2004)/(100+150)=14.016。
    第七条数据中又以当前库存成本价出库100个此商品,则此时库存数量为150个,库存成本价为14.016,金额为2102.4。
    所以咱们在仓库库存查询中查出“电动订书机”库存数量为150个,库存单价为14.016,库存金额为2102.4就是这么得出的咱们最终查询出的结果。
    每种商品都可选择不同的成本核算方法,从长远角度看,企业的存货最终都将转化为销售成本,因此不管采用哪一种成本核算方法,最终的结果都将是一致的,为减少软件的工作量,建议选择相同的成本算法。

推荐文章

信管飞RMS(进销存ERP软件)V9.4.569发布

更新时间:2023/3/30 9:00:00 阅读量:64

信管飞软件启用安全验证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7:21:34 阅读量:72

信管飞软件指定更新安装程序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1:23:34 阅读量:87

信管飞软件试用扩展模块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1:20:34 阅读量:164

信管飞软件授权许可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9:59:34 阅读量:67

  • 微信咨询
    无需关注扫码咨询
  • QQ咨询
  • APP下载
    移动端应用
  • 关注我们
    关注信管飞
  • 手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