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1 - 63563890 60904890 18530837908
您现在的位置: 信管飞软件官网 >> 文章中心 >> 业务课堂 >> 正文

出纳记账软件与财务软件的关系和区别

更新时间:2010/12/5 16:21:01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亚拓软件

    经常会有客户咨询:你们好好用财务记账软件与金蝶、用友等财务软件有什么区别?购买了这些财务软件还需要出纳软件吗?出纳软件与财务软件的区别是什么?要回答这些问题,有必要先理清楚在一个单位(公司或事业单位)中出纳与会计的区别。

一、出纳人员和会计人员的区别
   
 广义的会计是包括出纳的,而我们一般说公司的会计或财务,特指负责编制凭证和财务报表、进行资金和成本核算的人;而说的出纳往往是指负责工资发放、出差报销、现金借款的人。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做出纳或者做会计都需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的。而小公司的财务管理往往有如下特征:
(1)公司财务往往外包给外面专门的代记账公司做帐,用于每月报税和工商年检。
(2)公司内部的财务往往由自己的家人或亲戚等可靠的人员掌控,这些人可以算作出纳人员。
(3)现金和银行帐混在一起,实际管理的仅仅是公司的资金流。
(4)短期现金管理,高于长期资金风险管理,财务管理混乱、无序。
    而按照我国目前的会计核算制度,出纳员主要负责现金、银行存款的收支和记账工作,会计负责总账和明细账,两者的凭证资料按照一定的顺序传递,相互利用对方的核算资料;共同完成财务管理任务,缺一不可。
    同时,两者之间又互相牵制与控制 ,会计和出纳将各司其职,用一句不太严密的话来概括的话就是“出纳管钱(现金)、会计管账”。
     出纳的现金日记账银行日记账,与会计的现金和银行存款总分类账,总分类账与其所属的明细分类账,明细账中的有价证券账与出纳账中相应的有价证券账,有金额上的等量关系,两者的账目相互核对保持一致。

二、出纳软件和财务软件的区别
   
了解了企业中会计和出纳的分别,我们基本可以这样界定出纳记账软件和财务软件的区别,出纳软件主要的使用对象为企业出纳人员,财务人员的主要试用对象为企业会计人员。目前主流的财务软件都包括一部分出纳功能,比如可以记录现金日记账银行日记账,并可以进行期末勾兑。

    我们简单用一个图表对两者做一个对照:

对照项目 出纳记账软件 财务软件
适用对象 出纳员 专业会计
主要功能 现金日记账银行日记账、有价票据管理 总账、分类帐、明细账、凭证录入和审核
用途 主要用于内部资金流控制及内部实际核算 供主管部门检查、年检,编制相关报表
目前主流软件 好好用财务出纳记账系统、007出纳软件、金码记账宝 金蝶KIS,用友财务
价格 价格便宜,功能单一 价格较高、专业性强,功能丰富
特点 由于仅供出纳人员使用,简单易用,容易上手 专业,符合财政部要求,需要持会计资格证人员才能用好
发展趋势 融合票据管理功能(支票、发票、汇票管理和打印),应收应付账款管理 将财务管理渗入企业全程业务管理,以财务核算为杠杆,控制财务风险

三、为什么还需要出纳记账软件
   
出纳记账软件作为财务软件的重要补充,在一个时间段内会一直存在,特别是在目前中国财务制度不健全,绝大部分企业都需要做对内对外两套帐,以及专业财务人员欠缺,家族式公司财务不透明的情况下,出纳记账软件在这些公司能够起到逐步规范财务制度,及时帮老板掌握资金流乃至企业运行状况的作用。在这些企业逐步规范起来后,再选择通用的、综合性的财务管理软件。

    欢迎大家使用我们的记账软件——《好好用出纳记账系统》,这套软件可以帮您把很多专业的会计概念变成容易理解的名词,而最终又可以生成一套专业的会计报表,是中小型企业管理内部账户的首选软件。

特色功能:
(1)现金和银行账簿,与实际账簿效果一致,可批量打印。
(2)独有发票管理功能,可将公司销项发票(开出的发票)和进项发票(别人开的发票)进行管理,可批量登记发票。
(3)资金日报、月报、收支报表等专业财务报表,帮你清楚的掌握资金去向,让老板心中有数,不再慌乱。

好好用财务出纳记账系统下载地址:
http://www.yatsoft.com/download/FPSetup.exe

好好用财务出纳记账系统专题介绍页面:
http://www.yatsoft.com/jizhang/index.html

推荐文章

信管飞RMS(进销存ERP软件)V9.4.569发布

更新时间:2023/3/30 9:00:00 阅读量:64

信管飞软件启用安全验证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7:21:34 阅读量:72

信管飞软件指定更新安装程序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1:23:34 阅读量:87

信管飞软件试用扩展模块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1:20:34 阅读量:164

信管飞软件授权许可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9:59:34 阅读量:67

  • 微信咨询
    无需关注扫码咨询
  • QQ咨询
  • APP下载
    移动端应用
  • 关注我们
    关注信管飞
  • 手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