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1 - 63563890 60904890 18530837908
您现在的位置: 信管飞软件官网 >> 文章中心 >> 业务课堂 >> 正文

企业如何控制采购成本

更新时间:2010/9/6 14:35:25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亚拓软件

    企业在面临国际间日益激烈的竞争,产品生产周期逐渐地缩短,消费者的产品需求多样化,以及产品技术层次不断提升的压低下,如无法有效的开源,节流则成为企业因应变局的有效方法之一。尤其在采购占平均销售金额比重逐渐增加的趋势下,降低采购成本,则是采购人员提供企业附加值最直接的方式。

    生产成本中采购成本和人工成本占的比重大,一般制造费用比重较少。控制好采购成本,先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一、重视财务工作
    公司的领导要高度重视财务工作。成本控制不仅仅是财务上的事情,而是与公司所有部门、员工都密切相关。公司管理者、部门经理要从自己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则、克己奉公。为维护公司的利益,思想和行动上要保持高度的统一。

    二、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
    企业要有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和适合本公司自己的财务制度。这些方面要有:从供应商购买材料首先要货比三家,要与信誉好、产品好、实力强的供应商合作,对于大宗货物,最好有公司领导亲自前往厂家实地考察,价格的谈判要有两人以上,本人建议采购人员最好不要决定材料价格,价格的定妥最好是股东来谈,另外合同的签定要有两人以上,签定合同的人与决定价格的人职责分离。采购部的工作主要是负责货物的交接、押运以及做好公司和供货商的业务沟通。财务上根据仓库开具的验收单、供应商的发票、质量检验合格报告、以及采购申请单(授权人签字、手续完备)和采购合同付款。确保采购环节成本从源头上来得到控制。

    降低采购成本的几点秘诀:
    1、学会核价:不管采购任何一种物料,在采购前要熟悉它的价格组成,了解你的供应商所生产成品的原料源头价格,为自已的准确核价打下基础。以此为基础有目的的谈判,做到知已知彼,百战百胜。
  2、信息来源要广:现今的社会是一个电子化的设备,作为采购人员要由不同的方面收集物料的采购信息,地域差别等。
  3、选择适合自已公司发展的供应商:中国有句子古话“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开发供应商亦如此,一个好的供应商能跟随着你共同发展,为你的发展出谋划策,节约成本,管理起供应商很省心;不好的供应商则为你的供应商管理带来很多的麻烦。(判断一个好的供应商我觉得主要从其质量价格服务技术力量应变能力等多方考虑)。
  4、采购人员的谈判技巧亦控制采购成本的一个重要环节(一个好的谈判高手至少会给你的采购带来5%的利润空间),这亦要建立在采购员的德上。
  5、批量采购的重要性,任何人都懂得道理,批量愈大,所摊销的费用愈低。采购计划人员需把好此关。
  6、建立企业的采购信誉。条款必须按合同执行,如付款你可以拖一次、两次,但你决不能有第三次。失去诚信,别说控制成本,可能货都不会有人给你供。
  7、建立月度供应商评分制度(从质量、价格、服务三方面入手),实行供应商配额制度,会收到你意想不到的效果。
  8、建立采购人员的月度绩效评估制度。不但可以激励采购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也是防止采购员贿赂的一个有效手段。
  9、有效的控制采购库存。避免停转产的风险及积压物资的风险,无形中控制自已企业的采购费用。

推荐文章

信管飞RMS(进销存ERP软件)V9.4.569发布

更新时间:2023/3/30 9:00:00 阅读量:64

信管飞软件启用安全验证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7:21:34 阅读量:72

信管飞软件指定更新安装程序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1:23:34 阅读量:87

信管飞软件试用扩展模块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1:20:34 阅读量:164

信管飞软件授权许可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9:59:34 阅读量:67

  • 微信咨询
    无需关注扫码咨询
  • QQ咨询
  • APP下载
    移动端应用
  • 关注我们
    关注信管飞
  • 手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