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1 - 63563890 60904890 18530837908
您现在的位置: 信管飞软件官网 >> 文章中心 >> 业务课堂 >> 正文

出纳记账软件中如何理解借贷概念及具体应用

更新时间:2010/8/19 17:37:40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亚拓软件

 

好好用财务出纳记账中经常涉及到借、贷,特别是日记账中,我们每增加一个凭证,就需要填写借方金额和贷方金额,同时资金余额方向也有借、贷、平三种,经常有初次接触财务的朋友询问我们借贷到底有什么不同,如何区分。今天我们对这个问题做一个统一的解答:
出纳记账软件一般采用“借贷记账法”来反应资金的变化情况,界定“债权”和“债务”的关系,最早应该是兴起于13世纪的意大利,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商品和商业活动内容和外延的不断扩展,借贷也早已不仅仅是原先的债权和债务关系的含义,而是变成了一个简单易懂的记账符号。通过“借”和“贷”反应资金的增减方向、以及资金余额的性质。


初始使用《好好用出纳软件》的朋友,肯能对“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十分难懂,下面我们简单总结一下:
(1)通过“借”、“贷”反应资金的增减方向
借方金额不为空,即填写借方金额,则表示当前账户(凭证中选择的账户)资金增加,也就是说对该账户来说是一笔收入。
贷方金额不为空,即填写贷方金额,则表示当前账户(凭证中选择的账户)资金减少,也就是说对该账户来说是一笔费用支出。
简单来说就是,借方则金额增加,贷方则金额减少。
(2)通过“借”、“贷”反应资金余额的性质
方向为“借”,则表示当前账户(凭证中选择的账户)资金大于零
方向为“贷”,则表示当前账户(凭证中选择的账户)资金小于零
方向为“平”,则表示当前账户(凭证中选择的账户)资金为零
实际操作中,一般现金账户不会出现方向为“贷”,账户余额为负数,但在电脑中记账则会出现这种情况,比如我们今天要发工资,现金余额为1000元,需要发工资20000元,我们上午从银行中取款19000元,但我们没有先录入这笔借方金额,而是先录入了贷方金额(即先录入了发工资这笔支出),就会导致这条凭证的余额为-19000,借贷方向为“贷”。

此外,我们在叫大家一个简单的方法区分按科目记账时,通过借贷方区分记账规则。我们可以把所有的账户分五类:资产类、负债类、权益类、收入类、成本费用类。任何账户的左边为借方,右边为贷方,通过“资产+成本费用=负债+权益+收入“这个等式区分,左边的账户增加记“借方”,右边的账户增加记“贷方”。
(请大家仔细理解这句话,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做会计分录应该没有问题了)。

欢迎大家使用我们的记账软件——《好好用出纳记账系统》,这套软件可以帮您把很多专业的会计概念变成容易理解的名词,而最终又可以生成一套专业的会计报表,是中小型企业管理内部账户的首选软件。

以下是引用片段:
专题介绍页面:
好好用财务出纳记账系统FMS发布V2.3(Build 372)
好好用财务出纳记账系统在线视频课程已经全部发布
公司出纳工作的基本要求

下载地址:
http://www.yatsoft.com/download/FPSetup_Msde.exe

媒体报道:
网易:公司记账软件免费下载
百度:中小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专家——好好用财务出纳记帐系统

推荐文章

信管飞RMS(进销存ERP软件)V9.4.569发布

更新时间:2023/3/30 9:00:00 阅读量:64

信管飞软件启用安全验证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7:21:34 阅读量:72

信管飞软件指定更新安装程序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1:23:34 阅读量:87

信管飞软件试用扩展模块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1:20:34 阅读量:164

信管飞软件授权许可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9:59:34 阅读量:67

  • 微信咨询
    无需关注扫码咨询
  • QQ咨询
  • APP下载
    移动端应用
  • 关注我们
    关注信管飞
  • 手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