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1 - 63563890 60904890 18530837908
您现在的位置: 信管飞软件官网 >> 文章中心 >> 业务课堂 >> 正文

ERP财务管理给企业带来了什么

更新时间:2010/7/24 11:20:11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亚拓软件

 

    ERP在我国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处于核心支撑地位。ERP的引入带来了企业管理的深刻变革,特别是对处于企业管理核心地位的财务管理。我们要先了解企业财务管理的最终目标。而ERP财务管理的实施是实现财务管理最终目标的有力支撑。

一、财务管理的最终目标
    财务管理的最终目标是利润最大化、每股盈余最大化和股东财富最大化或企业价值最大化。
 目标的含义:
 1、利润最大化:根据经济学原理,利润表示新创造的财富。企业利润越大,表明企业所创造的财富越多,整个社会财富亦会因此而增大。所以,应该把追求利润最大化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把利润作为评价企业管理当局经营管理业绩的依据。 
 2、每股盈余最大化:用每股盈余(或权益资本净利率)概括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把企业利润与股东投入的资本联系起来,克服了以利润最大化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目标而没有考虑所获利润与投入资本的关系的不足。 
 3、股东财富最大化:股东投资企业的目标是以获得高额回报来扩大财富,作为企业的投资者,企业价值最大化,就是股东财富最大化。因此,企业应把股东财富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 

二、ERP财务管理给企业带来了什么
 1、风险防范应更有效
    ERP系统使企业管理实现了信息化,使企业信息数据实时更新成为可能。因此,现代化的财务管理应充分利用及时更新的数据信息,对企业各个环节进行实时监控,有效发挥财务预警功能,当出现危机前兆时即向决策者做出反应,及时纠正,使企业风险降至最低。
 
 2、预算管理应更全面
    ERP系统为企业的预算管理提供了更加强大的技术支持:企业各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可以随时看到它所应承担的各项费用情况,在会计期间的任何一天,都可以获得截至当时的利润情况表,并且与预算进行比较。ERP的这种技术支持,不但使经营者可以根据预算对经营策略作出及时调整,使预算管理真正落到实处,而且为预算编制积累了更加丰富的历史数据。

 3、成本核算应更准确精细
    成本核算关乎财务管理工作的成败。在ERP系统的支持下,企业各个部门实现了充分的信息共享。有别于传统财务管理,财务人员可以了解到采购、生产、库存、销售各个阶段的详细数据,因而,对于每一作业的进行,财务管理都应进行相应的反映,进行阶段的成本核算,提高成本数据的精细程度和准确性,从而使财务控制与财务监督更加有效。

 4、财务分析应更及时
    作为财务管理重要组成部分的财务分析,是以财务报表为基础的。财务报表是否及时详尽,在相当程度上将影响到财务管理的有效性。
    在传统财务报告体系中,财务人员只在年终编制年度财务报表。改进的财务报告虽然增加了中期的财务报表,但依然不能满足日益激烈的竞争下,企业财务管理的需求。
    由于ERP系统的支持,企业的数据库中存储了大量数据信息。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不同的报表处理模块,以不同的核算方式和计算方法,可以随时获取基本财务报表、地区销售状况报表、特定产品的利润报表等各种形式的详尽的财务报表。财务人员应充分利用ERP系统提供的这一便利,随时更新各类财务报表,进行及时的财务分析,为企业决策提供更具实效性的资料。

 5、资金管理应更严格
    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是资金管理,是对资金流的集中管理与控制。ERP系统在实施过程中对企业的业务流程进行了重组,充分实现了信息共享,减少了采购、销售与财务之间的穿梭往来。ERP系统下的财务管理,应充分利用财务与其他业务之间数据信息的联通,提高管理效率。对资金的管理从传统的事后算账、做账、统计、结算向前推进,使之贯穿于企业业务流程的每一个环节。从市场调查、产品开发、洽谈合同收取订单开始,就应充分考虑企业的资金问题,做好资金计划,全面分析项目的盈利能力,减少漏洞,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ERP系统的实施,优化企业财务资源配置,充分发挥财务管理职能,为企业的发展扩张奠定基础。


 

推荐文章

信管飞RMS(进销存ERP软件)V9.4.569发布

更新时间:2023/3/30 9:00:00 阅读量:64

信管飞软件启用安全验证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7:21:34 阅读量:72

信管飞软件指定更新安装程序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1:23:34 阅读量:87

信管飞软件试用扩展模块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11:20:34 阅读量:164

信管飞软件授权许可演示视频

更新时间:2022/12/27 9:59:34 阅读量:67

  • 微信咨询
    无需关注扫码咨询
  • QQ咨询
  • APP下载
    移动端应用
  • 关注我们
    关注信管飞
  • 手机网站